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News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吳美鳳主張軍公教調薪應制度化透明化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10月28日訊)
 

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拍板定案現職軍公教明年調薪4%,同時指示也要「優於斟酌」退休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調整,責成相關部會組成專案小組審查。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吳美鳳同一時間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舉行的「從軍公教警消調薪,一併檢討退休(伍)人員調薪」專題報告中發言表示,期望未來軍公教薪資審議委員會能比照勞工基本工資審議委會,納入軍公教團體的代表參與,才能讓軍公教人員的調薪,制度化、透明化。

吳美鳳表示,台灣這10年來物價指數上漲達17.98%,可是軍公教調薪卻僅有一次,即2018年由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的調幅3%。事實上,在年改修法後,現職公務人員的退休所得替代率已逐年下降1.5%,再加上從今年開始,公務人員每月上繳的退撫基金提撥費率也提高1%,以致公教人員等於每個月「變相減薪」2.5%。另外,行政院主計總處尚在研修奉派受訓的公務人員,也規劃未來60公里以內的交通費要公務人員自行負擔,這些都將成為對公務人員薪俸不利的因素,也造成公務人員薪資追不上物價指數攀升的困境。

如今行政院拍板明年軍公教要調薪,吳美鳳感謝蘇院長終於看到軍公教人員為國家社會的辛勞付出,也肯定今年5.88%的高經濟成長率,有軍公教的貢獻,所以期盼這次的調薪幅度一定要超過3%,才足以彌補公務人員目前已經面臨的變相減薪狀態。

吳美鳳也提到,勞工的基本工資調整,皆是由勞動部邀請勞方、資方、官方代表及學者專家,每年依照物價指數波動、經濟成長率等因素,共同討論計算出勞工基本工資的漲幅,可是軍公教薪資審議委員會,清一色都是官員,再找來4位學者專家所組成,軍公教團體代表從未在其中佔有一席之地,「老實說,我都不知道上次軍公教調薪的 3%是怎麼計算出來的?」所以她期待,未來能讓軍公教團體代表進到薪資審議委員會中,共同參與討論,「至少要讓軍公教人員清楚知道調跟不調的理由是什麼?計算依據及基準在哪裏? 」

在會中聽到明年薪資的調幅為4%,吳美鳳表示,雖未能符合比照基本工資調幅的期待,但尚可接受,惟仍希望未來軍公教的調薪,能更制度化、透明化,能有一個健全的運作機制。

另外,退休公務人員調整退休給付的部分,也希望主管機關能儘速辦理,並希望能有一個良好的調整結果,以落實政府退休照護的政策。

可能是 3 個人、大家站著和文字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