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News

立法院25日就公務人員退撫新制造成退撫基金缺口召集專案報告 本會高誓男理事長訴請林思銘召委支持發聲

依法撥補退撫基金,不要再有「二次年改」

最近,因為107年軍公教年金改革屆滿5年,行政院會同考試院首次定期檢討,立法委員羅致政質疑年改結果「沒有人因此變得更好」,甚至由於近年物價上漲及通膨影響,使得軍公教及勞工族群一同走向「均貧」,也因此造成軍公教人才流失,而引起輿論一片譁然。

銓敘部隨即發佈新聞說明,軍公教人員自107年7月至111年底,年金改革節省經費挹注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金額累計已達1,600億元,有效改善退撫基金收支失衡情形,且退撫基金用罄年限已有效延後至140年,得以達到維持一個世代財務穩健的年改目標。

基於上述,有些重要資訊並沒有被充分揭露討論。112年7月公務人員退撫新制實施以後,由於另立個人專戶退撫儲金,新進公務人員所提撥退休金不再注入「舊退撫基金」,依據銓敘部的精算,將造成該基金用罄時間比原先年改的140年,提前4年用罄。為此,銓敘部在制定公務人員退撫新制時,同時修正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93條,規定自新制實施之日起,分年編列預算撥款補助,以填補新制所造成的財務缺口;並且在公教團體強力向立法委員遊說爭取下,加入銓敘部原法案未規劃的規定,「依前項規定完成撥補後,應依退撫基金財務精算結果,接續分年編列預算撥補現行退撫基金,以健全基金財務。」

然而,行政院7月26日召開的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全體會議,對於撥補公務人員新制造成的財務缺口,初步僅核列公、教退撫基金不到50億元,這個額度遠不及銓敘部及教育部原來規劃10年補足缺口、每年(今年)所編列的194億元及123億元的額度。難怪教師團體日前批評政府「失信於師」,其實也失信於公務人員。

平心而論,107年年改之後,公教團體因為懼怕將來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用罄之後遭到二次年改,在相關政策會議討論時,都一再建議政府應逐年撥補現行退撫基金,以健全基金財務。其理由是,過去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所以產生財務缺口(潛藏負債),主要是因為提撥不足所致。基於公務人員退撫制度「共同提撥制」的精神,既然年金改革每年節省經費已挹注退撫基金,形同公務人員所自行提撥,則政府亦應相對提撥經費挹注;何況對於勞工勞退基金現有財務缺口,政府在未提出改革作法以前,為改善其財務狀況,自2020年逐年撥補,迄今已達1,270億元。

其實,105年政府宣稱,基於總體財務考量,提出年金改革政策,針對所有年金制度(包括軍公教及勞工族群)研議改革時,最初大家對於政府如能提出適當的改革政策亦樂觀其成。詎料後來的年改政策僅針對軍公教人員提出,對於財務問題相對嚴重許多的勞工退休制度(勞退基金潛藏負債現為軍公教退撫基金4倍多),不但未能同時提出改革,造成軍公教人員的「相對剝奪感」;且自2020年政府又逐年撥補勞退基金財務缺口,對於前述軍公教人員屢屢要求政府應相對提撥經費健全退撫基金財務,卻置之不理,此又造成軍公教人員的二次「相對剝奪感」。

如今,針對公務人員退撫新制造成「舊退撫基金」的新財務缺口,行政院於核列113年預算時,尚吝於依據銓敘部及教育部所規劃的撥補額度編列,更讓全國軍公教人員如何去期待,修法時極力去爭取的撥補現行退撫基金「舊缺口」?

我們在此呼籲,政府應該依法按照公務人員退撫法相關規定,落實分階段撥補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新、舊財務缺口,以健全基金財務,避免「二次年改」,庶幾不失信於軍公教人員,也避免現有軍公教人員遭受「二次傷害」!

作者高誓男 現為中華民國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

 

新聞連結請點此處